“互联网+调解”系列普法活动走进社区

2018/11/7 11:50:35 来源:众信中心

      正值双11购物狂欢节来临之际,为增强广大群众预防及应对网络纠纷及网络诈骗的法律意识,推广和普及“互联网+调解”纠纷解决服务模式,丰富群众法律知识,提升群众合法维权意识,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电商处、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众信中心、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工委联合深圳市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各社区开展“‘互联网+调解’进社区系列普法活动——网络安全与维权。

       114日,众信中心、华富司法所、深圳市银促会的工作人员,走进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站——莲花一村开展“网络安全与维权”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播放普法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社区群众普及在网购过程中,如何在事前维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避免网络消费陷阱,如何在事后通过“互联网+调解”便捷、快速维权。

                



                

    所谓网购纠纷“互联网+调解”,就是电子商务在线纠纷解决(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简称ODR)服务中的一种纠纷解决方式,是为了快速解决电子商务交易纠纷,遵循行业标准,联合业界专业调解人员,就企业与消费者争议的实体权利、义务,在调解员的在线主持下,基于当事人自愿协商,促成各方在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办法。ODR让纠纷解决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快捷化解纠纷。

    本次活动吸引了老中青少等各年龄阶段的社区居民参与活动,全天不间断播放普法宣传视频,并发放宣传册200余份,为多名群众就如何使用众信在线纠纷解决服务平台答疑解惑。本次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向莲花一村居民普及了网购安全知识及通过互联网进行网购维权的方式方法,开拓了社区居民的维权思路,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维权意识,有利于和谐社区和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的建设。